后青春叛逆时代

这个秋天有太多的纷扰,心中的很多感慨一直都找不到合适的时间来整理。不知不觉中,我迷失了最初所执着的一些东西。
碌碌无为的时候太多,用功读书的时候太少;长篇阔论的时候太多,真正思考的时候太少;耳朵听到的太多,心中记住的很少;惹人心烦的事太多,让人快乐的事太少;这些事多多少少构成了我生活的全部。于是,当年的豪情万丈也变成了现在的胸无大志,除却一路的艰辛与漂泊,内心竟是空无一物。
在第N次听到《那些花儿》时我依然会感动,也许是迷茫于那时的青涩岁月,也许仅仅看着窗外一只鸟儿倏忽间飞过时心头涌起的淡淡的一丝感动,心动的感觉早已没有了旧日那般清新的味道,总有一些纯真在我身后黑黑长长的影子里变成了长大之后的事故。
韶华易逝,这些年的人与事在似乎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曾经纯真得近乎透明的心灵被世俗污浊,痛苦又应该怎样表达?可问题就在于无论谁都无法免俗,总会有一些改变随着岁月变迁。当往日的欢声笑语凋零成一段心事,任由时间的风吹雨打飘散在遥远的记忆中的时候,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它,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一颗流浪的心,沾花把酒,笑看潮起潮落;
一个年轻的人,天涯风尘,一路浅吟低歌。

一直来我都推崇巴乔。
从当年的意大利王子到如今的退役老将,巴乔一直是我最喜欢的球员。尽管时间在的脚步在他脸上踏出了一条条痕迹,但在我心里巴乔一直是那个身披尤文图斯球衣的王子。
前段时间与同学聊天说起罗伯特的名字,才发现很多人已不再关心这个已经退役的中年男人了,大多数人嘴里谈到的是那个英伦的“黄金X脚”,当谈话因为那个到处挥着时尚牌子的足球运动员而进入高潮时,我选择了默默离场。我在网上把它告诉了ENGO,他说其实这很正常:我们喜欢的那个人已经老了,当年我们是看着他踢球而度过少年时代的,而那个时代已经结束,就像我们也不再那么少年轻狂一样。
是啊,这就是巴乔之于我的魅力了:无论什么时候都记得他最初的样子,虽然第一
次看见他我尚且不懂足球,那时的他在亚平宁赛场上所向披靡的身影,干净的脸庞和精致的马尾总能让我一眼就认出他来。之后,巴乔开创了自己的时代……一转眼他深邃的蓝色眼眸变得愈加忧郁与沧桑,而距离当初凌晨3点偷偷爬起来看球的那段经历也已过去了好多年。
仍然记得看到02年世界杯赛场上巴乔的身影时,我有多么失望,但我仍抱着一丝希望看完了整场比赛,最后除了麻木还是麻木!我想也许我对老迈的巴乔总是情有独钟的。后来当巴乔那泛着霜花的马尾辫在布雷西亚球场上飘荡时,我仿佛又看到了他当年身穿斑马队服的英姿飒爽,他的潇洒飘逸,如片片浮云一样,弥漫了我的视线。

回忆轻咬干涸的双眼,伤感刹那间滑过脸颊,轻轻滴落。也就是在这忽然之间我发现:罗伯特?巴乔,是我心中的一块伤处。

一路飘摇,一路颠簸,一路惆怅。

每个人都有自己所崇拜的人,他们伴我们走过许多年华,我们也将跟随他们一同老去,而我们的青春岂不正如巴乔的足球生涯一样充满了变数与坎坷,没有人能永远成功,也没有人能永远年轻,任何人都会走过记忆中的青葱岁月,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而在他们行将退役时,我们还得写我们自己的故事,继续自己的传奇。
我想:看是一种心动,回忆是一种心痛,而记忆则是生命中无法治愈的残疾。
2004-11-26

评论

热门博文